叶小梳

感谢关注,这里是个脑洞丰富的深坑坑主,兼经常比比时事的啰嗦鬼。

© 叶小梳

Powered by LOFTER

玛丽苏文中,苏得又俗又无聊的那个未必是主角

  我有点搞明白我为什么看最近的文娱竞技类小说不顺眼了。

  并不是因为金手指太大、角色塑造不好(这不是新问题,这是网文固有的毛病),也不是因为比起“技能”来作者更偏重于描写“手段”,搞得好像这是一篇换了环境的宫斗,甚至都不是因为作者文笔不行前言不搭后语。

  那些我看不顺眼的小说,对我而言,它们的根本问题在于,写手是以粉丝而非作者的身份在写文,他们笔下的“偶像”(不管是什么行业的),在专业技能上的水平高低不一(有些作者单纯就是在写空壳流量的走红之路),但是在对待粉丝的态度上是有志一同的舔狗,作者花了大力气去描写“粉丝”这个群体的优点好处,篇幅上臃肿多余喧宾夺主,把粉丝写得可怜可爱可敬,仿佛这世界上所有的坏事都是因为“黑子”的存在才会发生,过度强调粉丝的力量,好像偶像的成就全都是因为粉丝的爱才能够实现、偶像的一切所为也都是为了回馈粉丝,主角的存在不是为了圆满角色自己或者读者追逐文娱竞技的梦想,而是为了满足文内文外把情感寄托在一个“偶像”身上、希望能得到情感回馈的“粉丝”的情感需求。

  与其说这是文娱竞技小说,不如说是“粉丝的自我满足”,这类小说的主角或许并不玛丽苏,甚至有很大的形象缺陷(有些根本就是空壳流量形象),但是在这个主角的形象之下,“粉丝”这个形象的玛丽苏光辉普照宇宙。

评论(1)
热度(5)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