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梳

感谢关注,这里是个脑洞丰富的深坑坑主,兼经常比比时事的啰嗦鬼。

© 叶小梳

Powered by LOFTER

推荐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现用起来很舒服的大小物件(一)

  一些日常中觉得比较好用的大小物件,厨房用品居多,所有东西我都搜索过,照着小标题都能搜到。

  家里没有厨余处理机(水槽空间不够,优先安了净水),没有洗碗机,没有消毒柜,有的话这些小东西基本都用不着,租房、宿舍、小户型、居住多年很难升级的老房子……可以参考一下。

  1.水槽滤网

  这东西是一个小小的网袋,套在水槽原本就有的金属滤网上,拎起来就可以丢掉,不用再去抠那个金属滤网(我家那金属滤网居然有个锋利处,伤手),每天换一个,在淘宝搜水槽滤网、下水滤网之类的,能搜到好多,也可以用阿里巴巴搜,阿里巴巴东西更便宜,每个还不到一分钱(6月27日的补充:我找了半天没找到那便宜得要命的滤网,可能我记错了,是每个不到一毛钱???那阿里巴巴就别找了,淘宝的也不到一毛钱……),但包邮的比淘宝少一些,找找还是值得的。

  这个滤网我套在肥皂上当起泡网用,也很好使。

  2.上海药皂

  现在家用电器可以替代很多手工作业,但一方面家里未必有那么大的空间来装,一方面东西也不便宜,到现在,洗碗机消毒柜都还不是家家常备,对大部分人来说,厨房里的清洁主要还是靠手、抹布、清洁剂来完成。

  上海药皂和上海药皂的洗手液我分别用来洗手和抹布,嗯,对,我用皂洗手,用洗手液洗抹布……咳,主要是手感上的偏好……

  上海药皂闻起来略刺鼻,有个化学制剂味儿,有人会受不了,不过比起香精来,这种气味能给我一种奇特的安全感。

  3.木纤维洗碗布

  反正我买的时候这个东西是这么自称的……

  说简单点就是多层纱布叠起来一缝,多层纱布的洗碗布比较怕每层之间不贴合,变形之后手感很不好,所以最好是挑锁边结实不容易脱线、内里来回车过几次不容易变形的,也不到两块钱一块(我是跟一大堆小物件一起从淘宝的居家家买的,当时是家里什么都缺,一家店里全买了省心,其他家估计也有,不是什么高技术含量的东西),号称纱布是木纤维还是什么木浆棉材料制成,吸水膨胀变软,干了之后邦邦硬,实际表现跟描述还是相符的。

  我用这东西洗碗大小合手(单层的纱布洗碗布我也用过,但那玩意看着很大一片,一泡水就小小一坨,三个手指头捏着洗碗我总觉得没使上劲似的),但是用来洗煤气灶上那个锅架的时候就很容易被刮住。

  这东西好洗,自己就是个纱网,跟起泡网似的,打肥皂可容易起泡了。

  除去实用之外,印花的洗碗布视觉上也比一片惨白一道艳色锁边的洗碗布更舒服啊。

  4.超细纤维吸水毛巾

  号称洗车神器,我用来擦桌面擦灶台、油烟机、瓷砖墙面、不锈钢水槽、水龙头等等……

  可能那些贵的真有吹的那么好,但我买的是便宜货,没那么神,但肯定比“淘汰下来的旧毛巾”、“不穿的破衣服”、“多年前的旧枕巾”之类的东西好用多了,吸水性也确实超过那些普通的小方巾。

  如果用来擦过重油污(比如大清了抽油烟机),我就拿去泡一晚上再洗,平常日用就是随手拿肥皂洗洗,两三块替换着用。

  5.氧净

  这东西真挺神的啊!还巨便宜!拿温水一化,想洗什么就泡进去,第二天拿出来清洁,干干净净,据说洗油烟机都轻轻松松,不过没试过,多数时候用来泡抹布,比洗洁精洗得干净。

  还用来泡过拆褥子拆下来的泛黄棉布,上面还有血渍,泡了一晚上,布料没那么黄了,但血渍没有完全清掉,可能跟血渍的新旧和轻重有关。

  6.厨房湿纸巾

  就是自带清洁剂的无纺布,擦桌面墙面灶台油烟机,擦完了就扔掉,不用洗,买来试了试,清洁效果没有很强,日常清洁能满足,但我比较习惯抹布的手感……

  7.厨房纸

  锅里有水,沾一下,食物去油,吸一下,手上黏唧唧能泡烂卫生纸,洗洁精都要三四次才能洗干净,擦一擦再洗。主要是用来干这些。

  是一种,没有的时候觉得抹布也没问题、有了之后偶尔忘记要用、真用完了会觉得好像少点什么……的东西……可以买一卷试试。

  8.柠檬酸、小苏打

  买食品添加剂柠檬酸,我多数时候用来刷菜墩,一大勺放在菜墩上抹开,泡一泡刷一刷,跟“用一个柠檬擦洗菜板”是一个意思。还可以用来擦窗户和镜子,洗碗洗玻璃杯,不留水渍,窗户试过,确实没水渍,可惜外侧窗户费劲擦完了秒脏,也懒得再管了。做果酱的时候可以加一点,又增味又防腐。

  小苏打刷碗挺好使的,比如装过红烧肉的、放冷了、油脂凝固的盘子,把油和汤汁刮一刮,一大勺小苏打,用洗碗布在盘子内外抹一遍,冲水——Mission accomplished。比洗洁精好在容易冲干净,有残余也不怕。洗洁精买了之后还没怎么用过。

  9.金刚砂海绵擦

  克林擦擦说是很神,实际用起来,擦乳胶漆白墙面上蹭的灰挺好,擦水龙头也还行,其他好像也就那样了,还挺容易碎,摩擦几次之后会掉屑,日常使用的话消耗率有点太高,虽然也不贵吧,但还是,嗯……而双面百洁布不如抹布的地方在于,它吸了一肚子油,你却没法洗它==,只能替换,损耗太高,用来洗水杯可以,洗碗还是算了。

  倒是有个叫金刚砂海绵擦的东西,用来洗刷有陈垢的锅底还是不错的,用的时候需要注意手,最好戴个手套。

  10.椰棕锅刷

  比北方传统的高粱穗饭帚好在不那么容易掉小枝子,价格也并不贵,三四块钱一把,我买的木手柄的那种,用的时候要注意随用随晾干。(其实仔细想想,所有带手柄的刷锅刷子都挺好用的,也没必要执着于椰棕或者高粱,塑料的我用着也挺顺手……)

  11.塑胶手套

  大扫除会用到,起保护手的作用,不容易划伤也不容易泡涨,如果觉得不好使或者对这种手套过敏,可以用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或者吃小龙虾用的一次性塑料手套,还可以里面一次性手套,外面塑胶手套。

  12.小喷壶

  自己配点什么溶液……

  13.手持玻璃刮

  窗户或者镜子上喷点柠檬酸溶液,顽固污渍多喷几次或者抹布擦一擦,最后一刮,done。

  14.地板刮水器

  别买胶条的,买那种扫帚头有点海绵质感的。

  我为了打扫卫生先后买过很多不同的扫帚,静电除尘平板拖也不错,但湿度低灰尘重的地方这种平板拖扫一个房间就得换纸,比较麻烦。不如这种地板刮水器,刮水也行,扫灰也可以。

  浴室没做干湿分离(装修公司水平@#¥%&×……就只让他们做了基础简装),用完之后拿刮水器在地板上扫一扫水,防止漫到外面。

  15.桌椅脚套

  长得跟袜子似的,各种颜色花色,我最喜欢那种猫爪爪的,实测直径三公分的桌子腿也能套上,桌脚贴有时候会掉下来,还黏黏的,这个不容易掉落,可以保护地板、静音、卖萌。

  16.宜家福尼博冰袋、贝瓦拉封口夹

  宜家真的很多好东西啊……

  这个福尼博冰袋说是冰袋,其实更像是加厚的保鲜袋,分三个容量,能写日期,不带自封口(宜家另外有一种自封口袋,贵一点,我没买),可以配合宜家贝瓦拉封口夹用。

  说几个我的用法:把肉馅装进去,擀成扁平状,用筷子压出压痕,折叠冷冻,用的时候按块取出(上班忙的时候可以弄点肉馅,用肉馅炒菜);装少量醋、大量酱油、糖,放进几个水煮蛋,封口冷藏——就有卤蛋吃了;装白醋、冰糖、清洗晾干到稍有点发蔫的黄瓜(还没长成的那种小指粗的黄瓜最好)、一两块姜(个人爱好,非必须),封口冷藏——就有酸黄瓜吃了;再有就是普通的分装冷藏,上班带早饭……

  17.宜家克纳拉袋

  红白格子黑白格子的可折叠购物袋,又轻便又结实,折叠起来不到一个钱包大,打开之后又一点都不土,比大LOGO的蔻驰帆布包还潮一点……

  18.矿泉水瓶

  各种杂粮、调料,装在矿泉水瓶拧紧盖子,在冰箱冷冻层里面一冻,冻死小虫子。

  19.劳动保护霜

  护手霜,一大盒很便宜,成分没有大牌护手霜那么漂亮,香精味也很廉价,但用着很舒服,洗碗之后抹一点,手上不干不柴。

  20.贝克曼博士

  各种专项清洁剂,试过血渍的,是真好使。适合那种不方便拆洗的大件,或者应急清洁。

  21.铁锅、菜刀

  以我二十年下厨经验(……),最土的铁锅才是真好使,重量比较轻,女孩子也能颠锅,不容易粘(只是不容易而已),这东西在淘宝上价格波动太大,正常几十块钱的就很好使(我买的才60块),有些店炒作什么千锤百炼,炒作到好几百,就很呵呵了。

  我懒得出门,淘宝买的,直径32厘米(更小也行,我喜欢挥锅铲的感觉所以买个这么大的),圆底,单把手,锅体不厚,买来之后需要用砂纸先把锅里的一层膜给磨掉,然后下锅大油炒点什么东西,也就是所谓的开锅,这个服务店家也提供,可以直接让店家开了锅寄(好久没去集市或者杂货市场了,还真不知道那边的锅是怎么整的)。

  很多保养铁锅的攻略教程写得很有仪式感,步骤复杂,其实就是多油少水,开锅之后,刚用的时候炒菜做饭多加点油,锅里有水要擦干(不然第二天就会有一层黄乎乎的氧化物,有也无所谓,拿刷子随手刷掉一样用),很简单。

  菜刀我也是习惯用老式菜刀,那种日式欧式的窄刀身我不太习惯,做三明治的时候也用水果刀切菜,但觉得用起来没有宽菜刀那么爽……菜刀现在多是不锈钢材料,这方面比起国外的某些大牌子来,国内牌子用的钢确实略逊,但其实家常做饭追求没必要太高,毕竟,恕我直言啊,你就算买一把三千块的刀,你做饭的手艺未必配得上它……杂货店随便买把就行,轻便,一刀多用,我网购的(懒.jpg)刀,没比划好,买大了,刀身二十公分足够用了。

  菜刀的关键在于要磨,大牌不锈钢刀,人家卖刀也配磨刀器,意思就是别以为刀好就不用磨,多么好的钢切切切都要钝的,大牌子的磨刀器是你把刀刃放进去来回拉扯,它就只磨刀刃那一点,因为刀身磨了就不漂亮了,但是普通的铁菜刀,比如我家那把,它赠的是个砖块状的磨刀石,那这就是个技术活了,磨刀的时候要把握好角度,还要把握磨的轻重,磨完了之后最好的效果是,把刀垂直放在菜板上,刀刃跟菜板之间没有缝隙(起码中间部分,也就是你平时切菜的时候主要用到的部分不能有缝隙,要不然你会留下一截切不断),再看刀刃的横截面,两侧角度不能太大或者太小……

  这么看挺麻烦哈,那就买个普通菜刀,再配个大牌子的快速磨刀神器呗,加起来要不了三位数。

  22.宜家拉斯克小车

  颜色多,好看,能装,挪动便捷。

  我看淘宝上有类似功能的金属小车,左右各一个手柄,还带刹车,看样子也挺好。

  宜家值得买的东西太多(但他家香薰蜡烛一点都不好,闻着不错,点起来就只有烟熏火燎的味儿了),不过很多城市没有宜家,我是趁着出差的功夫去买的东西,大件小件都有,鸡零狗碎搬了好久,有些可以找代购,有些找代购就不是很划算,不如找替代品。

  23.挂壁垃圾桶

  这东西可以挂在厨房橱柜的门上,不着地,对我来说这东西的好处是它会催促我倒垃圾。

  以前厨房里有个角落放着垃圾桶,扔垃圾的时候随手往那一扔,所以附近的墙面经常甩到脏东西,清洁频率又不高,久而久之那地方就成了垃圾区,偶尔想起来要清扫,一看那些已经顽固的污渍就觉得头痛想放弃,换这种壁挂的之后,一方面距离近垃圾不需要“抛”,一方面它就在人眼皮子底下,扔垃圾的时候会小心,再者它容积小,装不了多少,最底下那些垃圾还来不及腐烂它就已经满了,“垃圾桶满了”之后人就有换垃圾袋丢垃圾的紧迫感……

  买过自动系口的垃圾袋,但是因为垃圾桶本身很小,普通垃圾袋都比桶大,对这种自动系口垃圾袋的优势还没什么特别体会。

  24.微波炉

  可以没有燃气灶,不可以没有微波炉,这玩意太方便了……

  懒得做饭的时候就拿买来的切片面包做三明治,几片火腿肠、白煮肉、酸黄瓜、菜叶,或者小心地倒点蛋液,几层面包一压,微波炉一转,一顿简餐就妥了;热牛奶,倒进杯子里微波炉一转;紫菜蛋花汤,撕几片紫菜打个鸡蛋微波炉一转……我记得早前微波炉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格兰仕卖的微波炉里还会附赠一个微波炉食谱,里面从油焖大虾到中西糕点应有尽有。

  这玩意还能用来消毒,放进去一转,抹布热乎乎的,我喜欢趁热擦油烟机……

  这东西不要追求复杂功能,多半用不上,白瞎钱,基础功能做好了就行了,我用过好几个微波炉,最好用的是十多年前最老式的那个格兰仕,功能基础,皮实耐用。

  说起来,各类小家电都有比较知名的品牌,像那种什么都做什么都不红火的品牌,呃,它也确实是什么都不行……某个牌子的微波炉买回来一个月就坏了,修了之后不到一个月又坏了,一生黑。

  说到这顺嘴提一句:前阵子去买家电,发现冰箱洗衣机这类的,价格较低的产品都不在实体店摆着了,说是只限线上销售,那这就需要做个取舍了,我个人不太建议线上买大件,出了问题有时间跟他们叨叨还好,上班忙的一匹没空扯皮的最好还是去靠谱的实体店拉回来。

  25.球釜电饭锅

  内胆是个铁质的球釜,这种厚厚的球釜加热均匀不容易糊锅,做米饭的时候在锅底放一片带肥的肉,出锅的时候锅底就会有金灿灿香喷喷的锅巴啦!用铲子一压,能听到咔嚓的脆响!

  现在电饭锅都有配套的锅铲赠品,塑料的,不容易刮坏内胆。

  顺便:整体而言,用电比用燃气贵。

  26.淘宝成品窗帘

  现在有些实体店买窗帘,布料收一次钱,辅料收一次钱,加工费收一次钱,轨道收一次钱,完了安装还要再收一次钱……因为对店家来说,这些客户都是一竿子生意,安一次窗帘,下一次再安不知道哪年哪月,所以很多店家是能宰一刀是一刀,也有老老实实的店,但大海捞针不好找,不如直接淘宝买成品,去实体店只要买个轨道让人安装就得了,四米宽的大房间,窗帘三百块而已,有些实体店要到八百还打不住……

  27.铁艺桌腿/黄铜桌脚

  现在随便一个木头茶几就要好几千,网购铁艺桌腿一条五十块左右,黄铜的更高级,也不到两百块一条,去当地的建材市场买一块两厘米厚的橡木板(这个就别网购了,网购木板价格奇高)或者亚克力板,让店家给你切割成你想要的形状和大小,配上铁艺桌腿,再买个喷漆,想什么配色就什么配色(喷漆要抓紧,不然木板就裂了),网红小细腿家具,你值得拥有。

  28.手持电钻

  一百来块的小手电钻,给木板钻孔一点问题没有,还可以拧螺丝,想DIY个什么小家具小玩意的都行,如果再来个缝纫机,哇,只要建材市场给力,你可以DIY全套家具了你造吗~

  29.扫地机器人、手持吸尘器

  如果是一个人住,手头有个很空的房子,而手里的钱又足够,那么除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油烟机燃气灶电饭锅……这些基础配置之外,第一步升级,强烈建议买扫地机器人和手持吸尘器,洗碗机和消毒柜反倒没那么急迫,毕竟一个人一天三顿也没多少盘子碗,倒是清扫真费时间,买价格中等偏下的,加起来两千出头,有这两样清洁就很轻松了,每天出门之前让扫地机器人开机扫地(要买能自己规划路线的,别买没头乱撞的,试过科沃斯和小米,都还行),每个周末拿手持吸尘器(有计划,还没买,现在用的是有线的水过滤吸尘器,搞大清洁,比如刚装修完的房子里面厚厚一层泥灰,很给力,日常用反倒不够方便了)吸一下死角、窗框、床铺……房子小,优先买吸尘器,房子大,优先买扫地机器人。租房的话,将来带走也很容易。

 

评论(8)
热度(16)
201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