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梳

感谢关注,这里是个脑洞丰富的深坑坑主,兼经常比比时事的啰嗦鬼。

© 叶小梳

Powered by LOFTER

A5.迪克·格雷森,一些怀念

  注意:平行世界海马王性转,沙雕无cp(这两章蝙蝠家主场,可能有点虐心)

  迪克其实很怀念自己刚刚成为罗宾的那段时间,穿着制服,戴上面具,在哥谭上空飞来飞去,像只快活的小鸟,跟随他心目中的英雄惩恶扬善,全然信任,毫无芥蒂。

  那时的布鲁斯比之后来更温和,更有人性,没有那么偏执和黑暗,那时布鲁斯·韦恩仍然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什么“蝙蝠侠的假面具”。

  迪克有时也会猜测是否自己的离开加速了布鲁斯向纯粹的黑暗骑士的转变,但他很快又会摒弃这种自作多情的念头。

  既然他的存在未能阻挡布鲁斯沉沦,那么他的消失想必也不会加速这一过程——从来都不是罗宾离开了蝙蝠侠或者迪克离开了布鲁斯,一直都是蝙蝠侠自己选择了黑暗和孤独。

  后来,杰森·陶德出现了[1]。

  杰森像只快活的小鸟般在哥谭上空飞来飞去,跟随他心目中的英雄惩恶扬善,全然信任,毫无芥蒂,就同曾经的迪克一样。

  迪克发觉布鲁斯的人性回归了一些。

  于是那些自作多情的念头也回来了。

  黑暗骑士不畏惧孤独,但布鲁斯需要陪伴、需要有人留住他人性的一面——虽然并不在任何人的计划之内,双方也都一度拒绝承认,但迪克确实做到过这个,杰森带来的变化也是一项明证。

  迪克开始反思他与蝙蝠侠的关系。

  当年他迫不及待想要独当一面大展拳脚,而蝙蝠侠对他的成长和转变不屑一顾,他想得到蝙蝠侠的认可,蝙蝠侠却只是恼怒他的不成熟、费解他的冲动和失控。

  训练和战斗让他们习得惩治罪恶的技巧经验,但他们都没能从过早破碎的家庭中学到足够的技巧和经验,来应付作为“父亲”和“儿子”的那部分生活,应当为那次决裂负责的不只是布鲁斯,他们都犯了错。

  杰森是个令人头疼的孩子,诚然他敬仰蝙蝠侠、崇拜罗宾,但同时他满身尖刺、意志坚定、不服管教,有主见、行动力超强并且不计后果。

  对于能在街头长大的孩子而言,这是很常见的性格特点,在哥谭,软弱无能才是危险之源,叛逆冲动反倒不是首要的致命缺陷。

  ——前提是,你遇到的不是小丑。

  杰森死后,旁人只会缅怀布鲁斯·韦恩的养子杰森·陶德,只有为数不多的人知道他们还失去了二代罗宾。

  葬礼上布鲁斯的面无表情就已经是他允许自己展露的最大程度的哀痛,当迪克和阿尔弗雷德默默缅怀折翼的罗宾鸟时,在他们身后蝙蝠汽车轰鸣一声驶出蝙蝠洞。

  哥谭仍有数之不尽的罪恶,罗宾之死让这些罪恶蠢蠢欲动,恶徒在满地沾血的羽毛上尖笑狂舞,而蝙蝠侠高度的自制力甚至不允许他自己杀死小丑或者任何一个罪大恶极之人来宣泄悲伤与痛苦。

  迪克打开蝙蝠电脑,屏幕上少年人郑重无比地给自己戴上面具,把陈列柜的玻璃门当镜子照,快活地喊着“这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一天”,非要翻个跟头再坐进蝙蝠车。

  虽然时间不怎么适合,但这的确唤起了他对罗宾生涯的快乐回忆。

  “杰森少爷十分骄傲。”阿尔弗雷德说,“对于能继承您的制服这件事。”

  迪克想说他真不该这样想,是这身制服引起了小丑的注意,并最终害他落得这样下场。

  然而屏幕上,少年欢呼着“这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一天”,跃入了蝙蝠车。

  “我也一样……”迪克喃喃道,“我也一样。”

[1]这章基本全都是元素拼贴的私设,毕竟DC电影里对蝙蝠家的后辈们只展示了一件血衣,鬼都不知道他们以后要怎么搞,所以我自己发挥了……

[2]我觉得DC的电影宇宙的前几部,导演编剧有点过分的超人吹,或者是他们对DC漫画的了解仅限于“超人牛逼”,甚至都没来得及了解一下其他角色的牛逼之处就开拍,满脑子就是“我要塑造一个下凡的天神”,结果超人部分用力过度人物有点崩,其他角色也都是呲了算完……

  SB大战对蝙蝠侠所失太过轻描淡写,路人压根看不懂他到底发的什么疯,更不知道他对超人杀心的起点跟卢瑟有什么不同。

  要讲他们这场互撕,首先需要对观众(尤其是路人观众)明确解释清楚蝙蝠侠的动机(超人那部分姑且算是解释了吧= =):蝙蝠侠已经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打击,好不容易从黑暗中挣扎出来,超人咣咣一架,又让他失去了仅存的光明,所以偏执爆发。

  蝙蝠侠要偏执到这么个程度必须是被命运捅了很多刀,除了失去双亲、二代罗宾之死、蝙蝠女残疾这些众所周知的标配之外,起码还得有什么朋友的背叛、哥谭的陷落、丧失的爱情之类的,哪怕你用旁白说一句“我为改变哥谭付出巨大的代价,盘踞在此的黑暗夺走了我的一切,家庭、友谊、爱情,幸而哥谭正渐渐被治愈,就在我以为一切牺牲都值得的时候,这些外星人从天而降,让我多年辛苦付诸东流”……多少也算是个解释对吧。

  明明是超人和蝙蝠侠的大战,标题一方塑造得稀里糊涂沦为陪衬,反倒是在标题里无名的角色,莱克斯·卢瑟,前因后果交代得相对完整。

 

评论(2)
热度(12)
2019-09-05